close

有一天晚上雪心血來潮問我 “如何用我自創的記英文單字的方法,來記幾個一直沒有辦法記住的單字.” 我說“可以!”,並且問她 “你需要記住字義嗎?”  我知道字義也會,但拼不出字來.” 她就一個字一個字跟我交流. 您也可以試試看您會如何記它們!

 

Arthritis     關節炎

Enthusiastic  熱情的

Academic   學者

Abbreviation 縮寫

 

我告訴“你會也知道字義,那就簡單多了.” 首先把字分解成你知道的小字. 她搖搖頭做出不懂得的動作. 我只好用arthritis為例來教她. 我把arthritis 分成arthr + it + is,然後問她“你有認識分解後的小字嗎?” 她帶欣慰的表情說“可是我還是不能記住arthr的部份啊!” 我說我會用it is Arthur 來記這個字. 雪突然眼睛發亮高興說“我懂了”,讓我試試看其他的字. 我補充了一句:“ u是我加入來幫助記憶.還有必須用你的邏輯和已知,不能背別人的邏輯.” 她點點頭. 以下是她用她的已知來記其他的字邏輯.

 

Enthusiastic = en (字頭) + thus (因而) + (1) + attic (閣樓). 她說她本來記不住是iastic的部份. 現在她不會忘記了. 從發音她可以知道s 代替了 t. 至於i她說是羅馬數字的一,她可以聯想到 “一間閣樓”沒有問題,因為她說“She is enthusiastic to have an attic.” 我恭喜她,只要這個邏輯是她的經驗得來的已知, 她就很難忘記它了.

 

Academic 雪想了大概一兩分鐘,想不出來. 我告訴她可以倒過來想啊! 雪說是不是想想看cimedaca可分解成小字嗎? 我點頭並說 “you got it?” 雪一瞬間就把字分解成 crime (犯罪) + dace (鯉魚) + a. 雪說 “a dace crime. 她不會忘記了.”我說你也可以用a + cadet (學員) + mice (老鼠) 或 mica (雲母)來記它.

 

Abbreviation = abb (緯,羊毛線團) + re (字頭-重)  + aviation(航空).

 

我說很不錯,不過要活用簡單的邏輯來幫你記憶. 例如apiary (養蜂場) , 我是這樣記它 air (空氣) + pay (付). 雪你可以看出來它邏輯? 她說是 1,3,52,4,6. “是的.”您也看出來它邏輯? 我又說養蜂的職業不就是靠空氣來賺錢嗎? 沒有空氣,蜜蜂就不會飛,也就沒有蜂蜜與養蜂場. 雪說 “原來英文單字也可以這樣子玩(記).

 

您可能會有疑問? 雪怎麼能在很短時間內,把一個字分解成小字. 這個秘密是因為雪使用我寫的電腦程式及用其製造的工具書. 她只需要找她知道字的組合就行了. 因需要與有英中字典版權的公司合作,目前還無法與您分享程式及工具書. 如果您有興趣介紹並參與推廣,請告知.

 

下一次要與您分享, 我教雪如何用一個字來記幾十或百個字的方法.

 

 

相關文章連結:

分辨可數不可數名詞

記長的英文單字

記短的英文單字

有效率記英文單字的遊戲 (不是背)

有效率學習英文的方法 (應用字的關係而記住, 不是背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cheng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